我們仨讀後小感

今天我看完了楊絳的我們仨,這著實得感謝我親愛的伴侶能在連假第一天,讓我躺在沙發上好好悠閒的滾動,閱讀。孩子也都大了,實在能夠有個咖啡香的安靜早晨,我的貓咪們隔著落地窗在院子的穿鞋長凳上關注我,我看書,貓看我。

看了一段鍾與楊在英國留學的點滴生活,特別是有共鳴的,的確是兩人在千里之外的異地讀書生活,那種情況下建立的情感,特別深,特別獨有。尤其是喜歡散步在各區小巷探險,還有拼命想要發展煮食家鄉菜的意願特別強烈。以及在只有彼此與一些同背景的留學生圈子裏,互相往來之間的單純生活,儘管時光相差70年,我自己的共鳴還是相當深切的。

談起獨生女兒的慈愛,那不是尋常母親而已,或許錢與楊夫婦都是讀文學的人,因此孩子的對這些特別敏銳,也就是說,三人相處有著靈魂上契合,相依相伴的摯情,在親子間的確少見,於是難得,幸得其一能將之點滴書寫下來,以我能跨越時空,見著這踏實的夫妻之愛,親子芬芳。

我喜愛閱讀回憶錄,如果一人能活至九十餘歲,依然能寫,讀起來總是醇厚至酒酣。

留言

  1. 楊絳在多年後,理智、清淡而醇厚地守著這些回憶,令人動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柔和深情的回憶,時光的濾鏡,悠遠的筆觸。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