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義的典範

你如果要說自己是女性主義者,那麼菜市場是你必需深入研究的場域。

我認為菜市場是女性主義的發源地、溫床、互相競合、互相扶植的流域。

1 油飯越南女老闆
   每週六、日推著一大木桶的自製油飯,來東門菜市場某段走道中央,一斤才賣75元裡面香菇瘦肉料好實在,米調味火候恰如其分,完全展現出油飯的靈魂,要說是一個來自越南的女孩做出來的,簡直令人無法相信。即便是炙熱的夏天,不利油飯銷售,她總能把拿桶不到中午就賣光。所有東門市場賣油飯品項的桂冠,就是她。今天我去,問她上週怎麼沒來,她說她上週六煮油飯被燒開的熱水燙傷,當天還是有來,但是很快就賣完,才去看醫生,但因為延遲就醫,水泡整個太嚴重,星期日無法來賣。聽了俺差點昏倒在攤子的大陽傘底下。這不是女性主義,什麼是女性主義?

2 豬肉西施的媽媽和他的姑姑
   豬肉西施是哲學系畢業的年輕小女生,在學校的時候週末就會來幫忙,現在畢業了就全職在幫忙媽媽這一攤豬肉攤,媽媽是嫁到家裡的媳婦,從婆婆的手上接下這一攤,斯文冷靜運籌帷幄,豬肉每個部位,整理的乾乾淨淨排列整齊,切肉刀子也從來不曾鈍過,帶著女兒指揮若定,整個東門市場右側的豬肉攤就屬他們家生意最好。某一次我見過她的婆婆自己也來顧攤,當天客串來的,可能是媳婦跟兒子出去旅遊去了,我一見就婆婆不得了, 80多歲了,穿著雪白的圍兜兜,輕聲細語利利落落,算錢也不含糊,看來是仔細的生意人,想必媳婦接下豬肉談之前通過了許多婆婆的考驗,媳婦也繼承了這個冷靜的特質,豬肉西施有潛力,這家豬肉攤的女力不容忽視。
婆婆的女兒就是豬肉西施的姑姑,盤踞在東門市場的左側,跟自己的先生一起照顧這個豬肉攤,但是我看這先生不太靈光,主要只能做一些粗活以及放空,女兒果然繼承了媽媽的美麗氣質再加上冷靜的頭腦,這家子的女生,是顏值與經營力最強大的豬肉集團。

3 年輕的雞肉女老闆

豬肉西施的豬肉攤斜對面就是雞肉女老闆的攤子,他一個人跟著自己的公公婆婆一起顧店,非常冷靜的跟公公婆婆一起做生意的女生,在21世紀是很少見的,不久的將來,想必他也將獨當一面,她的先生顧一個便當店面,無法跟他一起工作,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剛生完第二胎,前兩胎都是兒子。前陣子我看他又懷孕了,等我發現的時候已經知道是個女兒,因為他挺著肚子還是繼續做生意,我就常常跟他交關,生完女兒不久之後,立馬回來上班,可以說相當的強悍,我認為他在我心目中一個鐵錚錚的女漢子。因為他在顧攤子的時候,我沒有看到任何茫然,只要篤定與堅強。

菜市場的女力要說是說不完的,女性主義自許的朋友,可以多入世來看看。

留言

  1. 太愛這篇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東門市仔的生態在妳的描寫下非常生動。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愛逛市場,哈哈哈哈
    但除了在台北那幾年念書在三重待了三四年,周末會去早市,跟幾個攤子有比較深的連結,後來一直到處來去,因此都是看想買菜時,人在哪裡就到那邊的市場買菜,就少了這麼深的連結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