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的孩子

今天跟一些朋友討論關於新課綱的事,以下節錄我自己的一些想法。

⋯⋯⋯⋯⋯⋯⋯⋯⋯⋯⋯⋯⋯⋯⋯⋯⋯⋯⋯⋯⋯⋯⋯⋯⋯⋯⋯⋯⋯⋯⋯⋯⋯⋯⋯⋯⋯⋯⋯

之前那個格文是我寫的,我的文章想說的是,新的方法篩選出來的是同一批人,而且這個方法把壁壘築得更高了(經濟學國富論),這樣看起來比較高尚比較靈活也比較不會被死讀書的孩子騙,可以篩出真正聰明的孩子,但我覺得這只是讓菁英在拿到桂冠的時候,有更充分的包裝說:我不是書呆子,我可是懂應用的呢!有的家庭孩子無所謂,因為並不信奉高學歷等於高幸福指數,拋開這些業障,還有清楚自己的價值觀和生活。

但在這裡講一個考試生活化的真實案例:

即便經由生活化命題之後的孩子生活沒有親自遇到還是只是考試

(舉例:城市國小的小六生社會教通膨,考試問辛巴威這國家產生通膨,你是辛巴威人,你該怎麼辦?)生活化情境化很棒,但是幹!大人都不知道怎麼辦你問小六生誰回答啊?

還是有人回答喔!因為他們有被預先訓練過答題的方向,課本也有提到一些,並不是他們本來就會,也是要熟讀老師考前的筆記,那我是覺得這種結果是大人的教育小孩的配合,我並不會去告訴孩子一個如果你是辛巴威人,你該怎麼辦?我只會告訴他,這是可以花好幾年去思考的問題啊寶貝⋯。所以這只是讓那些有機會跨國壁壘的人,更困難了。不過,教育是平均提升所有國民的心智以及價值觀的好物,如果一出生有好頭腦,不錯的家庭,考試在正確的主流而形成了階級,要這些人真正明白另一個階級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沒有真正長期久待低下階級的人生史。而這個新方法,我只看到弱肉強食的進化面。不像大家看到的那麼光明面!我希望如果可以改,改掉背中國省份地形的部分,這是比較嘉惠全面學生的事。

社會一直是多元發展的,在沒有那麼多大學之前。我希望回歸技職體系升學管道,增加哲學教育,增加美學體育,停止複雜的升學制度演化,增加成人離開學校後的在職進修友善,我認為這個科考發展已經過度極致了。另外,平庸幸福快樂的過一生真的也沒有什麽不好,如何讓孩子知道自己其實很平庸的過程為人父母可以好好思索。

⋯⋯⋯⋯⋯⋯⋯⋯⋯⋯⋯⋯⋯⋯⋯⋯⋯⋯⋯⋯⋯⋯⋯⋯⋯⋯⋯⋯⋯⋯⋯⋯⋯

歸納一下我的點:

1 改考法不改考法篩選出的學生可能是同一批
2 實境與應用的考法現在就有了,紙上談實境很厲害,現實生活可能還是糟糕。如呂律師
3  沒有奢望大考可以造成階級流動,但不樂見階級深化
4  城鄉差距早就存在,當我自己長大以後才真正察覺的時候,真是為自己捏一把冷汗。
5  了解自己小孩的平庸,接受小孩平庸,與如何讓孩子與平庸共處,在真實世界裏,是我認為教育的真課題,而不是考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