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的考試方法

今天三個小的,爸爸帶去檢查眼睛,看來,現在一時半刻還不能回來寫功課。姊姊的功課在星光班完成了,可是兩個小的,看來還不少。

說起最近新課綱要建立新題庫,就現在的八年級生到時候考大學,會有跨領域聯合命題還有生活素養的測試。也就是說考case,讓孩子融會貫通怎麼將知識運用在生活。

我的看法不那麼樂觀,也覺得有點悲傷,每個人的生活都不一樣,如何訓練生活素養?

(經驗談)成績好的小孩這些能力都具備了才會把書讀得很好。書讀得不太好的就是這些觀察都不太行。可能終極還是類似ㄧ批人,只是篩選方法改變了,那些成績不錯的小孩很快會找到變形的演化。我家四個,我自己很清楚。功課好的那兩個,平常大小事都自己安排妥當,不需要外力,就想懂比較多一些,觀察敏銳,功課平平的那兩個個性就是沒什麼想要追求的,開心享受生活就是他們的夢想。以上是我對四個的功課生活處理模式都一致的實驗結果。不好意思,世界就是這樣,競爭永遠存在,有的人就天生生存的比較容易,有的人就是比較辛苦。但對於教育有新的熱忱和夢想,這塊的確是很值得敬佩,這種改變提前讓孩子適應生活應用,聰明的孩子一下就可以領略了。每個小孩能適才適性的發展,長出獨立自主的生活力,是我的心願。孩子那麼多的家庭,不會因為考試方法變了,改變平常居家教育,就只能兒孫自己努力了。

留言

  1. 我是認為,有的小孩就是晚熟,也許讓他們留年一次會有不同的結果。

    回覆刪除
  2. 晚熟或是人生沒有規定幾歲要懂到什麼事,這些就可以來說明,情境這種遭遇式的case study很嗆孩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