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作驥的作品

真正愛上張作驥的電影,是從暑假作業開始的。我愛電影,大兒子也是,為了跟他一起看電影,常常會挑一些適合他的年齡我也應該會喜歡的片子,租回家一同觀賞。

孩子的味覺非常敏銳,好吃的東西一定會吃得很香,感官知覺也是,大哥在五年級升六年級的暑假,第一次看,就深深的喜愛。我也是,當然我們有相同的感受,也有不同的熱點,而那部電影的確帶給我們一段悠遠寧靜,充滿夏日氣息的一段時光。

於是我又私下看了張導的作品,當愛來的時候、醉、生夢死,這兩部電影,充滿疊合又不盡相同的走勢。當愛來的時候有一大家子的糾葛,全是大媽一人挺著,包容了家族老老小小,裡裡外外,必須與突發的狀況,自己的愛恨全都壓住,壓在一身江湖氣息的身子裡。我太喜歡這種敘述感平淡後座力自然爆發的台片,那就是我們台灣家庭慣用的相處模式。

醉生夢死也是一部在頹敗腐朽的靈魂中,嘗試要展延崢嶸出生命來的無力掙扎,我不知道為什麼,張導可以把這樣抽象的意念用畫面的流動,行走出來,那是經歷什麼生命感受過什麼人味的創作者,能夠表達的,我相信他永遠看得到頹敗廢墟中生存的美好花朵。

然後最近他在獄中與受刑人為法務部矯正署,所拍攝的短片鹹水雞的滋味,得到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獎,影片在法務部網站也公開了,我自己也觀賞了這個作品,我只能說,張作驥入獄的理由或這件事真的非常令他的影迷傷心,不過經由這個影片,我還是能相信自己感受到的一部分是沒有看錯人的。突然有種放心的感覺,我知道這樣說有點自私,但現在的我,也只能如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