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孕婦的工作環境

我最依賴的同事最近懷孕了,這是天大的好消息,跟她一起工作12年了,12年來生命中每個重要的階段,都彼此參與見證,起起伏伏的人生還有公司的大大小小事情,已經是像家人一樣的親密盟友。從她剛畢業,到結婚,現在懷孕,要成為母親,今天她告訴我,羊膜穿刺的報告指出,染色體正常,男孩。我真的好開心,從知道她懷孕的第一天開始,俺就小心謹慎,希望她可以在安穩工作下,好好孕育寶寶,不要有太多的擔憂。

我常常想,能夠在生完小孩之後,還可以繼續工作的女性很偉大也很幸運,如果她希望繼續工作的話。這個夠成要素有非常多個環節都要具備,才可以達到。公司要有完全的支持,先生也必須支持,孩子也必須是可以找到良好托育對象,並適應被托育的情況下,才能夠順利的一邊工作一邊育兒,因此許多雙薪家庭年輕夫妻對於生寶寶有很多顧慮,裹足不前。

因為我是女性,自己也有職場中懷孕的經驗,並且生育後成功返回職場,這樣的心路歷程,還有會遭受到什麼壓力,能夠有同理心。可是不一定每個工作場域都能夠友善孕婦,或有初生嬰幼兒的母親,他們總是會擔心對公司的生產力照成影響。我個人的處理經驗是不會的。可能會有一些時間必須待在家休息,或者照顧生病時的寶寶必須請假,不過長遠來看,穩定力量與更強的心理素質養成,都是當媽媽以後的同事更能自然的表現出來,為了孩子努力的動機如果被激發在工作上,力量是很驚人的。

我的想法是,希望從我的公司做起,鼓勵同事養育下一代,公司一定支持,當然我們不是鴻海這種大公司,只是一個小小企業,一粒麥子落地,只要有一點點影響,還是必須要這麼做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