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朋友練跑小記

我的好朋友有個長期以來的困擾,就是即便用慢速並且只跑不到兩公里,結束練習後,回家就會頭痛。而且在跑步的當下,脖子頸部都會有涼意,一停止之後,熱氣轟轟隆隆的上到頭上來,就開始頭痛。

這是很特殊的現象,一般我很少看過有人會這麼敏感,但是以朋友現階段似乎跑步是最效率的運動,但又有後遺症實在進退兩難。

我約了她今天早上6:00在師大操場見面,我心中思考有幾個可能會造成的情況,經由對朋友身體跑姿觀察,歸納一下該如何因應,決定今天來試試,經由改善,能不能克服頭痛。

1 熱身與放鬆。先請她赤足,走到操場邊空地,我們先做下肢溫和伸展。坐在地上,膝蓋微彎,頭埋大腿往前,輕鬆做不勉強,就是快到極限但不硬拉,維持20秒,回到坐姿,共三輪,然後雙腿盤坐,身體往前彎,拉開髖部,左腳右腳替換前後盤坐,也是20妙一邊三輪。再來站姿,屈膝將右腳放在左大腿,臀往後伸展拉開大腿後側,左右交換,一邊三輪,各20秒。然後上肢伸展,雙手往後摸背、雙手合十朝空貼耳舉高、左手摸右肩交替,各20秒。最後用皮影戲姿勢30公尺折返漫步來回三趟。

2 跑步。我們沿著師大最外圍的一圈跑道,開始以11分速帶出,然後專注在後腳跟貼地不重踩,前腳掌著地並前進的方式,內觀核心不搖晃,提升,心跳控制在145左右,每圈拉升均速,一直到第六圈,我們已經可以跑到9:47均速。呼出二氧化碳是降心跳的重點,再來心律接近150以上的時候就進行韻律呼吸,幫助降心律,邊跑邊說話轉移注意力,我們確實完成3.05公里才休息。

3 核心與收操。我們先在椅子上休息一下下,補充水份,等心跳降到100以下,展開今天的收操。我們把手撐在矮椅子上,開始伏地挺身,每十下休一次共三輪。接著把手反撐在椅子上,臀部離開椅子,以手支撐,上下個十下,兩輪。發現朋友的上臂背部的肌力不足,也非常容易緊蹦,利用這些動作活絡這些部位的肌群,保護上身不要給下半身太大負擔。最後我們以側抬腿高度到椅子,左右各三十下,兩輪,結束這回合。

經過這三個部分,朋友回家後,她表示目前沒有頭痛,我很高興,如果藉由體操暖身、收操,與赤足前腳掌著地,腳跟不撞地,她能完成比平日更長的距離無不適,那麼表示這個症狀是可能有解的。值得循序漸進,堅持下去。

我回家後,又自行至大安森林公園依照自己六分多速的習慣練跑6公里,並加核心運動15分鐘,才結束我自己的訓練,8:30左右回家洗澡,準備中午至M桑家,去吃端午佳節的美食😜

今天這些動作採用,是針對朋友可能因為肩頸的微弱與緊繃,加上腳步重踩的震盪造成頭痛,來設計這些內容的。以此紀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