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

我覺得意志力是很難歸類的一種力。可能是助力或者是阻力!

跑馬拉松之前,要先練習,練習5公里、10公里、20公里、30公里然後完成42.195公里。在這些訓練過程中的意志(要完成一個馬拉松)、還有渴望參賽的意志(不管比賽多早開始,要多遠的地方舉行都要趕去),還有決心完成的意志(不管當時身體多疲累,天氣多熱,雨多大,都要完賽)。處處可以說意志力泛濫到爆⋯⋯那時的意志力是推動你前進,靠近一個目標,縮短跟目標的距離。

再舉戒菸為例,一個癮君子,有很多的時候依靠一縷輕煙,解除煩悶,脆弱焦躁,苦手工作後的紓解,低潮黑暗的呻吟儀式⋯⋯太多了,太多是情緒上的脆弱或依靠導致的依賴。然後有一天說,想戒菸!那麼意志力這玩意又得使上了。使著力不去靠近,明明是異性相吸的兩塊磁鐵,意志力偏偏要當卡在中間那個梗,阻止跟過去熟悉不過的模式,自我克制,用所謂的意志力。這時後意志力是用來逆向,阻隔,與拉遠習慣性的目標,方向差矣!

意志力是可以鍛鍊的,他像酵母,膨脹增長,如果意志力薄弱的人,他們不是意志力薄弱,他們是沒有想要到這種程度,不夠愛,以至於使不上到意志力的境界,直接在普通力量測試,就爆掉退出了⋯⋯⋯大概一生就定型了,這樣軟弱無力的人,對自己的無力感,才是意志力沒有用武之地的原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