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書袋者眾

最近有一些社會上有一個爭吵,是關於國高中的孩子應不應該讀文言文這件事。

首先,我覺得大概超過100篇長文在正反方講的文章本身,就寫得讓閱讀者負擔很重(儘管他們寫白話文),有的抒發自己多小就會讀文言文然後一大串,我看不懂是要炫耀還是要討論。有的很憂心如果完全不讀會很糟糕,有的覺得讀可以,但是不要考,不然默寫沒背就GG,反正最後都變成抒情文落落長。

這是浪費時間的,大家自己想看什麼就去看,考試想考什麼就放進來教,反正考完,有的人會記得一輩子,有的人會立刻忘記,不管文言或白話文,所以,要考試就是考試,不要包裝成很開闊的心胸,不要考試,我們再來談閱讀的賞析各自有其喜好,像看電影一樣。

閱讀是很私人的事,可以推薦引導不能強制,只有考試才會有一些不得已得閱讀的文章,沒有一定好壞,但閱讀不等於考試,希望兩派人可以先不要吊書袋,吵架得不精彩又讓人覺得雙方喜歡炫技於文,實在搞不清誰是主體。

我曾經在通勤的公車上站著,看到所有坐著的人都在划手機,然後有一個拿著大背包抱在胸前,外表很平凡的素顏微胖輕熟女,翻著總裁系列的小說,很投入閱讀的神情,時而咬手,時而竊笑,我覺得她在閱讀中,快樂又可愛。然後最近因為幾個朋友都面臨更年前的心情波動,竟然聚會的時候,互相推薦去線上上莊子課程,我大笑跟她們說,我有沒有聽錯,10年前還在揹香奈兒叻😂,如今?

閱讀是很私人的事,考試是很制式的事,這樣吵,只是利用議題而失去了真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