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平權道路上的思辯

今天與摯友談女性主義,或說性平主義,很暢快,並非因為我們持有相同看法,而是我們一來一往之間的互動,闡述了彼此的看法,真誠而直率,盡力聆聽了解與互動,那樣的過程,令我感到語言的力量與存在之幸。

那麼我們談什麼呢?我的觀點又如何呢?以下是幾段對話的結錄:

友:我傾向林立青是性別平權者,因為如此,他會關注這件事,欺負女生這四個字意會起來是他用來表達周被攻擊的處境不利和社會的雙重標準。

你的論點會讓我覺得我們的社會就是要求處境不好的那一方做改變,而不要求壓迫或攻擊方做改變,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當然我不否認人應該要自強,不要每次都想到自己就是弱勢,但是真正的問題是弱勢方造成的嗎?為什麼我們總是要求他們改變?

我:我們的努力就是讓他們的仇視顯得愚蠢,而如果再回頭說你欺負女生,這不是很開始的階段?一直以為我們已經不需要跟那些仇女者對話,他們等待只有被邊緣化的一日而已。問題當然不是弱勢造成的,但為何女性是弱勢呢,況且言語壓迫的那方也不見得是真正的強者,我只是擔心性別過於明確,那每個問題討論到最後,就一句你欺負女生,那要怎麼跟一個女生好好討論呢?因此我認為,對話或闡揚的方式,是對已經站在那件本來就在討論的議題上,不去追究她到底是不是女生而被一些仇女者留言,這些人從來不是應該可以被對話的對象。應該揚棄這個立場。

友:我認為這個時代的討論應該沒有這麼膚淺,會把問題直接化約成某一個因素,就算結論如此,中間也有經過說明告訴你為什麼是這樣,但我還是認為林所談的就是性別差異,就是仇女。

我當然也沒有認為言語壓迫的那一方就是真正的強者,但是攻擊是他們發動的,為什麼被攻擊的一方要做改變?相較之下,比較需要改變的並不是被無理攻擊這一方。

至於要不要揚棄這個立場,我沒有資格講話,因為被攻擊的又不是我,我哪知道別人的痛苦?

我:因為我就是覺得林立青的推導太牽強了。我不認為鋪陳敘述的原因跟欺負女生兩個可以連結,因此希望他可以先從其他觀點來看,如果只是要歸結的欺負女生,不用前面講那麼多,都是虛晃的,而是他先決就是這樣認為。我希望可以真誠的說,你就是欺負女生,比這樣大篇推導,去博取認同欺負女生就是不對,直率可愛多了。

友:我同意性別平權最終的目標就是不要再有刻意的性別區別,但是那跟林現在在談的是不太一樣的事,而且也並沒有衝突。他指出的是現在的事實的情況,當然你可能並不這麼認為。意性別平權最終的目標就是不要再有刻意的性別區別,但是那跟林現在在談的是不太一樣的事,而且也並沒有衝突。他指出的是現在的事實的情況,當然你可能並不這麼認為

我:簡單說,我們都是支持周的,但是對林捍衛周的角度,一個認同,一個不是那麼欣賞,如此這般。而且這串討論,要我們這麼好的交情,才能細細論下,沒有包袱。

友:我覺得你很有風度。

我:這種可以好好說上一段話的朋友,思辯,與給我再次自省,都很有益。

記錄下這段談話,是因為極為珍貴且真誠的為女性道路上如何的姿態與堅定,做了些許的註解,也為兩人思考上的交流瞬間保留。





留言

熱門文章